close

大家好~今天要介紹的桌遊是-【花磚物語】
e61738812dfc90f64f61ff5def4780fd.jpg

這是源自摩爾人的阿茲勒赫瓷磚畫

在花磚物語中,你們將扮演瓷磚畫藝術家

適合喜歡策略遊戲和喜歡唯美配件的朋友

趕快來裝潢屬於你的皇宮牆壁吧!

遊戲人數:2-4人
遊戲時間:30-45分鐘
適合年齡:8歲以上

遊戲配件:

4塊玩家圖版、100個瓷磚、9個工廠圓盤、4個計分標記、1個起始玩家標記
7dbe161260fc6016df69c0ddb544f84b.jpg

遊戲目標:

遊戲結束時,最高分的玩家勝出

遊戲設置:

1. 每位玩家拿取1塊玩家圖版,翻到彩色牆壁那面。

2. 每位玩家拿取1個計分標記,放到計分表上0的位置。

3. 把工廠圓盤放到桌子中央圍成一圈。

● 2人遊戲使用5個工廠圓盤

● 3人遊戲使用7個工廠圓盤

●4人遊戲使用9個工廠圓盤

4. 把100個瓷磚放進袋子。

5. 每次從袋中抽取4個瓷磚放到1個工廠圓盤上,直到所有工廠圓盤都有4個瓷磚。

遊戲進行:

一局遊戲會進行多輪,每輪有以下3個階段:

A. 工廠供應

B. 牆壁鋪磚

C. 準備下一輪
 

A. 工廠供應

起始玩家把起始玩家標記放到桌子中央並開始首個回合,接著玩家按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。

輪到你的回合時,你必須執行以下其中一項:

a. 拿取任何一個工廠圓盤上某款顏色所有瓷磚,並把該圓盤上其他剩餘的瓷磚一到桌子中央。

或者

b. 拿取桌子中央某款顏色的所有瓷磚。若你是本輪第一位這樣做的玩家,一併拿走起始玩家標記,把它放到你圖板上地板排最左邊的空格。

接著,把你拿取的瓷磚放在你玩家圖板上5條花紋排的其中1條(第一列有1個空格,可放置1塊磁磚;第五列則有5個空格)。

● 從右到左,逐一往該花紋排放至瓷磚。

● 如果該花紋排已有瓷磚,則你只能加入該款顏色的瓷磚至同一列。

● 一旦某花紋排的空格都被填滿,該列被視作完成。因此,若你拿取的瓷磚比你要放置之花紋排的空格多,則必須把剩下不能放置的瓷磚放到地板排。

你在這個階段的目標是盡量完成最多花紋排,因為在接下來的牆壁鋪磚階段,你只能把磁磚從完成的花紋排移到同列牆壁上,並且得分。

● 第一輪結束以後,若你牆壁上的某水平排已經有某款顏色的瓷磚,那麼你不能再對應排列的花紋排再放置該款顏色的瓷磚。

地板排

若米拿取了瓷磚,卻不能或不想放置它們,便須把它們從左到右放到你的地板排的空格。它們被視為掉到地板,令你在牆壁鋪磚階段被扣分。

若你地板牌已被填滿,便把多出的瓷磚暫存到遊戲和蓋內。

當桌子中央和工廠圓盤都沒有任何瓷磚時,本階段結束。

B. 牆壁鋪磚

a. 從上到下執行:從每條完成的花紋拿取最右邊的1塊磁磚,橫移至右方牆壁同款顏色的位置上。每次你移動瓷磚,會立刻得分。

b. 接著,若沒有任何花紋排的最右邊已經沒有瓷磚,便須拿走該花紋排所有剩餘的瓷磚,暫存到遊戲盒蓋內。

其餘花紋排上沒被拿走的瓷磚會繼續保留,該玩家可在之後的輪次嘗試完成。

計分

從花紋排移動瓷磚時,必須放到同列牆壁相應顏色的指定位置,並立刻按以下規則得分:

● 如果剛放置的瓷磚的水平或垂直方向都沒有直接相連的瓷磚,則獲得1分。

● 如果有任何相連的瓷磚,則按照以下步驟檢視:

先看是否有瓷磚在水平排與剛放置的瓷磚相連。若有,則點算合共有多少快相連(包含剛放置的瓷磚),並獲得這個數量的分數。

再看是否有瓷磚在垂直行與剛放置的瓷磚相連(包含剛放置的瓷磚),並獲得這個數量的分數。

最後,你地板排的瓷磚和起始玩家標記會使你扣分。地板排的空格上寫有數字,標示填進了該格便要扣的分數,按此後退計分表上的計分標記(分數下限是0)。

扣分後,把你地板排所有的瓷磚放到遊戲和蓋內。

C. 準備下一輪

若沒有任何玩家的牆壁上有填滿5塊磁磚的水平排,便會執行這個階段。

如同遊戲設置,由持有起始玩家標記的玩家逐次從袋子抽取4個瓷磚放到1個工廠圓盤上,直到所有工廠圓盤都有4塊磁磚。如果袋子空了,把遊戲盒內所有瓷磚放進袋子裡洗勻,然後繼續設置,接著開始新的一輪。

遊戲結束:

當牆壁鋪磚階段時,最少有1位玩家的牆壁上有水平排填滿5塊磁磚,則本階段玩結後,遊戲結束。

遊戲結束時,達成以下目標的玩家可獲得額外分數:

● 牆壁賞每條填滿5塊磁磚的水平排獲得2分。

● 牆壁上每條填滿5塊磁磚的垂直行獲得7分。

● 牆壁上每款填滿5塊磁磚的顏色獲得7分。

最高分的玩家獲勝。若最高分遇平手,則平手的玩家中,完成最多水平排的玩家獲勝。若再遇平手,則他們共享勝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磚物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